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洪奕光研究员来访

来源:    发布日期:2016-10-20

  2016年10月17日下午,应重点实验室方浩教授的邀请,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洪奕光研究员对“复杂系统智能控制与决策”重点实验室进行交流访问,并做了题为“有关创新性科研的思考”的报告。实验室众多师生参与了此次讲座。

 

  

  

    洪老师首先结合自身的经历向大家介绍了如何才能实现创新性科研,提出“科研是一种思维方式”的观点,鼓励大家要发散思维,敢于寻求新方向、新方法;接着洪老师指出,要想做好科研工作必须要进行深入的职业化训练,要精通一项或几项数学工具,并保证这些工具能够包围自己的问题;最后洪老师就学术论文如何发表给出了自己的几点心得,强调论文写作一定要找到好的背景将自己的成果烘托出来,要能体现出自己工作的难度以及曲折性。

  报告结束后,洪老师就大家各自在科研领域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解答,并对大家进一步的研究工作进行了指导。现场气氛十分活跃,参与讨论的老师与同学都收获颇丰。

 

  

  

  相关资料:洪奕光在北京大学力学系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,在中科院系统科学所获得博士学位。现在是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,中科院系统控制重点实验室主任,中科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信息交叉部主任。多年来从事非线性控制、多智能体控制、分布式优化和博弈、社会网络、软件可靠性、机器人等方面的研究。现任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副秘书长、数学学会常务理事、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委会副主任。曾先后担任IEEE控制系统学会(Control System Society)会员和公共信息委员会主席和分会活动委员会主席。现任Control Theory and Technology主编、《自动化学报》副主编。还(曾)是国际知名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、IEEE Control Systems Magazine、IEEE Transactions on Control of Network Systems、Nonlinear Analysis: Hybrid Systems 以及其他SCI 期刊Kybernetika、Asian Journal of Control 和 Journal of Systems Science and Complexity 编委(Associate Editor)。曾经获得中国控制会议“关肇直”最佳论文奖(1997)、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(IFAC)世界大会的青年作者奖(1999)、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(NRC)联合研究奖励基金(2000)、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奖(2001)、国家杰出青年基金(2004)、中国青年科技奖(2006)、中科院杰出青年(2007)、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(2008)、Automatica 2006-2010年度高引用论文证书(2011)等。